兵馬俑的啟示

世紀末的台北,兩項資訊大展甫落幕,兵馬俑大展隨即登場,尖端與古老的強烈對比,卻予人相當的啟發-秦國當年的兵器、戰車、鎧甲都比六國先進,科技就是國力又得一證。然而,秦始皇能在統一天下之後,建立一個大帝國,卻又不僅止於科技先進。最重要的是他有能力回應巨變時代的挑戰。

中國歷史上有過幾次大分裂時期,政治、經濟、社會、文化都在那期間發生大變化,戰國時代是第一次。由於周王室式微,諸侯一個個稱霸,九流十家百花齊放,到三家分晉、田氏篡齊開始戰國時代,周王室不再是「共主」,那個變化比起今日台灣「政黨輪替」可是大得多了。

黃宇元教授以大歷史觀點剖析當時發生變化的社會條件,是人民的生活條件發生變化,也就是經濟形勢變了。我們比較《論語》:「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那種輕鬆無慮的生活情況,到了《孟子》:「庖有肥肉,廄有肥馬,民有飢色,野有餓殍」已經出現貧富懸殊的景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