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消費高峰,線上零售商嚴陣以待

轉眼間,十二月翩然而至,耶誕節即將來臨。在一般人眼中,耶誕節是個歡樂溫馨的送禮季節,然而,對於鎖定節日禮品市場的線上零售商而言,今年耶誕節,卻是他們準備捲土重來、湔雪前恥的一役!據近期《產業標準》(Industrial Standard)雜誌指出,去年耶誕節吃盡苦頭的線上零售商,今年莫不記取教訓、嚴陣以待,期望以高效率的後勤作業,寫下獲利佳績。

說起去年的耶誕節,幾乎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初生之犢的線上零售商,第一次面對「耶誕送禮」這麼大的陣仗,在花了大把銀子宣傳之後,卻在實際面對客戶時手忙腳亂,有些客戶服務做得太差,有些因為折扣打太低或沒收運費而賠錢,有些則進貨過多導致存貨過多,更慘的是,甚至還有送貨延誤的狀況!

記取去年的慘痛教訓之後,對於即將來臨的耶誕節,他們則可以用「嚴陣以待」來形容。最大的線上玩具零售商eToys,已準備以一座七十六萬四千平方英尺的超大倉儲應戰,並不惜進行實際演練,以確定整個系統足以應付十倍訂單的流量;亦曾關閉全廠電源,以確定備用電源可順利運作。eToys新任西岸副總裁法普頓(Bob Farmpton)表示,「理論上來看,我們會覺得一切都沒問題,到時候就知道……。」而讓一切後勤作業順利進行,正是法普頓上任後最重要的任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