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二十億美元的Tanox總裁唐南珊

美國生技第一女富豪

美國生技界第一女富豪唐南珊,所帶領的Tanox公司擁有二十億美元的市值,但是在兩年前,唐南珊來台募資蓋製藥工廠,卻乏人問津……

美國生技第一女富豪 (攝影者.駱裕隆 )

一九九七年年初,前清大校長沈君山作東請了幾位棋友一起吃飯,在座的有聯電集團董事長曹興誠、誠信開發公司總經理李正明及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

席間不認識李正明的李遠哲問道:「你是從事哪一行?」李正明回答「我在做創投業」,「那你做不做生技創投呢?」李遠哲再問,頂著生化博士學歷的李正明告訴他:「沒有,搞生技創投很難,」李遠哲接著就說:「我有一個學生,目前正在美國休斯頓開公司,你願不願意看看?」第一次,李正明聽到Tanox和唐南珊的名字。

不久李正明和Tanox正式接洽,他發現這家公司所擁有的技術:細胞融合瘤、單株抗體、聚合連鎖反應(ΡCR)等等,都是近十年剛獲得諾貝爾獎級的先進技術,Tanox所開發的抗過敏新藥anti-IgE,雖然才剛進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臨床試驗第二期。李正明仔細看過一些實驗數據,再想想抗過敏藥物未來的市場前景,三個月不到,他將他的第一支生技創投基金四百萬美元投到Tanox,他又說服多位朋友,包括神通電腦、中華開發、工業銀行等,總共又投了一千萬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