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貶值下的保值及投資策略

資金外逃,外幣存款成避風港

今年四月以來,新台幣貶值幅度達九%,國人的資產價值也跟著縮水。在新台幣預期走貶的情勢下,升斗小民如何調節資產以保值?

數字顯示,國內政經情勢的混亂加上股市持續低迷不振,類似亞洲金融風暴時資金避險外逃的現象再度出現。大量資金從股市、甚至債市撤出,並陸續轉入美元資產,或是投資大中華地區的基金、甚至大陸股票,部分券商和外商銀行則透露,近期轉進美元資產的金額已有倍增情況;此外,包括富蘭克林投顧、怡富投顧等多家引介海外基金的投顧業者也表示,近期的確有相當多投資人詢問如何投資美元資產,包括美元存款、美元貨幣基金、美國公司債券基金、全球債券基金等。

新台幣匯率震盪走貶,引發國人搶匯風潮,美元需求再度湧現。但是,如此一窩蜂搶匯,散戶投資人究竟能搶到什麼?在新台幣預期走貶的大勢下,升斗小民的資產又該如何調節以保值?

由今年四月十二日新台幣兌美元的最低點三○.三○五,一直到十二月十二日的三三.○九六,總計八個月來新台幣貶值幅度超過九%,也就是說,無論是存款、房地產、車子等,只要是以台幣計價的資產,全部跟著縮水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