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出二百億元「生技千禧計畫」

生技創業,日本政府帶頭砸錢

日本生物科技多數停留在實驗室階段,敢跳出來創業的人沒有幾個,如今,眼看美國生技產業蓬勃發展,日人心中更是百味雜陳。因此,今年,日本政府推出生技千禧計畫,鼓勵生技創業。日本有機會後來居上嗎?

今年六月,美國總統柯林頓透過全球視訊媒體風風光光地宣布,人類基因圖譜已由美國賽雷拉(Cerala)公司解碼。這時,坐在電視機旁,日本生命工學研究所,負責基因工學計畫的松井郁夫博士,只能靜靜地望著筑波科學園區暗淡的夜色,不發一語!

過了一會兒,松井郁夫長長地嘆了一口氣道出,事實上,日本早在十幾年前即著手基因解碼計畫。然而,十年過去了,卻遠遠落後在美國之後。日本著名生技公司Biofrontier社長大 義博不諱言指出,在美國,生技業者不論在研發、量產、股票上市階段,都可獲得來自天使(個人)投資者、創投基金及政府的充分支援。

相較之下,日本企業或投資人在尚未看到產品成果前,大抵不願對生技業伸出援手,而政府也未積極扶助。生命工學研究所企畫室長栗山博表示,生技研發平均耗時五年以上,風險也大(有二○%成功率就算不錯了),有勇氣拿錢出來的人少,而研究人員敢跳出來創業的更少。因此,除非受到很大激勵,要不然,生物科技仍僅止於在實驗室玩玩罷了!對整體產業幫助不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