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香港漫畫教父」黃玉郎的創業傳奇

漫畫網站挾四億資金來台「發功」

三十六歲時,黃玉郎已握有香港八成的漫畫市場,卻從巔峰摔落谷底。幾度創業、暴起暴落;今年,他進軍網路,能不能再創事業高峰?

一九五七年,七歲的黃玉郎被父、母親帶著從大陸「逃難」到香港,年幼的他第一次接觸到香港的熱鬧與繁華,在繁華背後最吸引他的,不是四處閃爍、五顏六色的霓虹燈,而是報紙上線條簡單的黑白四格漫畫。「我第一眼看到漫畫,就覺得怎麼會有這麼有趣的東西!」他七歲的小腦袋裡頭不知道什麼叫內涵、什麼叫諷刺,只知道從這四格簡單的線條中說出來的故事特別有意思。從這個時候開始,他與漫畫結下了不解之緣。

那時黃玉郎就像著了魔一樣,拚命畫漫畫。課本上只要有空白的地方,就是他塗鴉之處。當時,大家都覺得這個「不愛念書的小孩」,以後一定不會有出息。誰都沒想到,現在的黃玉郎卻是一個手握港幣四億元(約合新台幣十六億元)的香港玉皇朝集團總裁,名聲叱吒漫畫出版界,甚至被其他漫畫家稱為「香港漫畫教父」,知名的畫作包括《神兵玄奇》、《天子傳奇》、《中華英雄》等,他的漫畫更翻譯成十二種語言,發行世界各地。

一開站創二百萬瀏覽人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