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大上海

中共即將加入WTO,引發新一波大陸投資熱,前一波大陸熱,著眼於大陸的便宜勞力和土地;這一波熱潮,瞄準大陸內需市場。上海是大陸經濟櫥窗,一時之間,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中資、外資、台資、港資,全數匯集上海,大陸人、外國人、台灣人都慕名而來。《商業周刊》派出台

不到十年的時間,上海的建設完全改變了上海的風貌。 (攝影者.駱裕隆 )

十一月到大陸訪問的國民黨副主席吳伯雄抵達上海時,對上海台辦主任張志群說:「十年變化太大了!上海的經濟和金融建設已是世界級。」

最近上海市上自市委書記黃菊、市長徐匡迪、下至各開發區總經理的日子,只能用「忙、忙、忙」來形容,他們忙著接待外賓,參加各種形式的會議,台灣人、外國人乃至大陸當地人,一窩蜂擁向上海,政治人物、企業主、專業經理人,都向黃浦灘報到。

上海隨時有公共工程動工,十一月二十五日,加起來有一百多公里長的滬青平和莘奉金兩條高速公路正式施工,兩年內就要通車;二十六日,穿越黃浦江、中國最長的水底公路隧道(二.八公里)開始興建,三年後要通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