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與曹興誠為大陸投資問題交鋒

晶圓代工雙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和聯電集團董事長曹興誠對中國大陸市場同樣保持高度關注,檯面下的動作始終未曾停歇。而為了政府應否開放晶圓代工業赴大陸投資,兩大龍頭也出現了南轅北轍的認知……

一句「胡說八道」,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和聯電集團董事長曹興誠為了政府應否開放晶圓代工業赴大陸投資再度槓上。同樣在國內半導體業界累積長期聲望的兩大晶圓代工廠領導人,對中國大陸半導體市場評估卻出現南轅北轍的認知,也有如「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張忠謀認為知識經濟時代降臨、世界貿易組織架構形成,都代表產業即將面臨國際競爭,「當競爭對手可以利用中國大陸人才、資源,而我們卻不能利用,會對我們非常不利」。

不過,張忠謀這番要求大陸政策鬆綁的呼籲立即引來競爭對手聯電集團的批評,聯電董事長宣明智率先開砲,他譏評國內半導體廠商迫不及待奔向中國大陸,實在是「沒出息」;而隨後集團董事長曹興誠更指「半導體廠商赴大陸投資才有競爭力」的說法,根本是「胡說八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