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與隱憂並存的大陸經濟

金融定時炸彈危及大陸經濟前景

今年大陸經濟顯著成長,預計在年底有七成人口邁入小康家庭。但在金融機構內部問題重重的情況下,金融風暴可能一觸即發。

十一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江澤民以下七名政治局常委全部到會,足見北京高層對這次會議的重視。與台灣經濟低迷的現象相反,大陸今年的經濟是充滿希望的一年。然而,在繁榮的外表下也隱藏著不穩定因素。但看北京有何高招去清除這些定時炸彈,讓經濟健康地發展。

按照會議公報的說法,今年是大陸經濟取得顯著成績的一年。來自官方的統計數字顯示,今年大陸各項經濟指標表現確實相當不錯,全年國內生產總值首次突破一萬億美元大關,國內平均每人生產總值達八百四十九美元,實現歷史性的跨越。經濟成長率比去年成長八.三%。外貿強勁反彈,今年前十個月出口二千零五十一億美元,進口一千八百二十億美元,貿易順差二百三十一億美元,進出口總額已超出去年全年總數。預計全年出口將可成長二五%左右,進口成長約三五%,是大陸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今年外資流入出現明顯回升勢頭,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金額可達三百七十億美元。外商獨資企業繼續大幅增長,所占比重達五八%,比去年同期提高一六%。外商投資創辦的獨資企業已成為大陸利用外資的主要方式,以購併方式進入的外商直接投資也在加快,國有企業會成為外商購併的重點。

由於央行多次降低利率,並開徵銀行存款利息稅,到今年十月底,利息稅總收入超過一百二十億元。此舉大大刺激了社會消費意願,國內消費也開始復甦,從而帶動生產。今年社會消費零售總額已恢復到亞洲金融風暴前的水準。上半年八.二%的經濟成長率中,消費需求的貢獻達五八.八%,等於拉抬經濟成長率達四.八%。今年大陸的資本市場表現熾熱,深滬兩地股壇出現不間斷的「牛市」。股市成交量明顯增大,在華爾街股市下挫的同時,上海股價指數卻連續八、九個月上升,目前已衝破二千點大關,成為全球升幅之冠。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大陸在去年底就已完成「溫飽階段」的九四.六%,在今年已進入小康。依照北京規定的「小康」標準,即家庭食物消費比率低於收入的五○%,同時人均GDP達八百美元,預計至今年底為止,大陸將有八億四千多萬人口可邁入小康生活,約占大陸人口七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