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網路銀行漸趨成形

日本出版業Impress Group轄下的網路新聞於十一月十七日公布的最新訊息指出,日本銀行業的網路金融服務已漸入佳境,Net bank開戶總數已突破百萬。數位年代中,網路金融是銀行與相關金融業者下一波服務改革的重心,但在亞洲的進展遲緩,也是不爭的事實。

這項資訊是Impress Watch系列中的Finance Watch編輯部在十七日之前對日本九家都市銀行與一家Internet專業銀行所做的問卷調查統計出來的。統計出來的帳戶總數超過一百六十萬戶,但因其中有兩家銀行的帳戶數目中,包含了所謂的電話銀行(Telephone banking)業務對象,即東京三菱銀行與大和銀行,扣除了電話銀行,這兩家銀行也都與其他銀行開戶數相當,約有十萬戶強。依此計算,整體帳戶總數約有百萬之數(見表)。

這十家銀行中,只有日本網路銀行(Japan net)是專業以網路銀行為號召,且創立不久。他們原本想在三年內爭取到一百萬個帳戶,在本次調查中,直到十一月十六日的近一個月時間中,已經擁有二萬六千個帳戶的成績。該行社長宮井芳行表示:「這只是個好的起步。」至於老字號富士銀行,爭取網路用戶的雄心不落人後,他們預測二○○一年三月底前的短短四個多月內,開戶數將有現在的兩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