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營業額擠上全球第二

德國郵政創新轉型,脫胎換骨

德國郵政本來是公營的形態,由於面臨歐盟郵政事業自由化的強大壓力,在一九九五年改組為公司型態,隨著轉型,朝向世界最強的物流事業發展,針對包裹業務,則以迎頭趕上世界雙強:聯邦與UPS為終極目標……

企管大師彼得.杜拉克在名著《革新與企業家精神》(Innovation and Enterpreneurship)提到:由於美國郵政當局多年來一直漠視革新者的主張,因此讓聯邦快遞(Federal Express)搶走了緊急或高價商品、信件的快遞業務。另一家快遞業者,UPS在一九八○年代崛起時,打的口號是:隔天送達,九○年代「聯邦」則是著眼全世界主要都市,喊出兩日內送達!

可見革新、快速是流通業的致勝武器。最近德國郵政更以破竹之勢展開國際化,既無美國郵政的誤失,又有美國快遞業的優點,它的表現令人側目,也再度驗證彼得大師的革新理論,不斷創新的企業家精神,才是事業生生不息的動力。

在德國境內站穩陣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