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與資產是最好的保值工具

兩個建築師「矇到」一隻科技金雞母

「影音壓縮軟體」是許多科技公司與網路公司爭相擁有的技術,林煜傑與謝宗翰兩人如何搶得此項技術的經營權?為何從建築師的身分,勇於改行?又如何抓住新創技術的獲利機會,放眼全球客戶,爭取資金,保有公司市值?

林煜傑與謝宗翰都是建築師,五年前看準營建市場漸趨沒落,決定出國修習經濟與管理學位,兩人便成為英國倫敦大學的學長與學弟,學成後,仍然只是「年輕、有不錯收入、但沒積蓄、沒房子、卻頗會享受」的三十歲雅痞族。今年大年初二,一項消息改變了他們兩人的命運,這項消息,讓他們在過去八個多月來,過著做牛做馬的日子。然而,換來的「代價」是,到九月底時,他們已經變成新台幣億元身價的「貴族」。

農曆大年初二,林煜傑返鄉過年,聽到父親提到好友「南宮博士」(該博士外號,當事人不願引用真名)的近況。「南宮博士」是父親多年的好友,之前曾在美國知名大學擔任電子工程教授,並且在矽谷服務過,七年前自組一個研究室。就在日子漸陷入斷糧之際,皇天不負苦心人,最近終於完成一套先進的影音壓縮軟體,經過測試,技術勝過目前風靡網路的MP3(數位音樂壓縮格式)與Mpeg4(網路影音壓縮格式)。

林父嘆了口氣說:「儘管有好的發明,卻沒有好的行銷與營運,他還在想如何做。」聽到這句話,有生意鼻的林煜傑高興地跳起來說:「我要馬上去拜訪南宮博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