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皂劇在中國興起

由於國際化的腳步不斷加速、歐美知名品牌的進駐大陸市場,以及隨之而來影視文化的入侵;這幾年來西方的文化思想與生活形態正以不同的方式衝擊與改變這封閉已久的文化大國人們的觀念與行為。其中影響最大的莫過於目前絕大部分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娛樂之一──觀看電視台所播放的連續劇;電視挾其無遠弗屆的特性,正悄悄的灌輸著中國大陸上億人口西方人開放的行為模式。

中國大陸的電視一向與色情、煽動挑逗這類型的節目絕緣。但最近,歡喜街(Joy Luck Street)──這齣有著私生子、不忠的丈夫、受虐的妻子以及老闖禍的青少年,第一齣由大陸自製的多角關係連續劇正破天荒的熱映中。不過劇中一名女演員也表示,從歡喜街中,觀眾可以一窺中國大陸某一小群生活物質日漸上揚的人們的生活方式。

二十二歲的女演員周玗(Zhou Yue)在劇中飾演一位美麗又窈窕的護士,卻嫁給一個並不英俊的飛機駕駛員。她表示,或許整齣戲並不像中國人尋常的生活模式,但劇情卻也反映真實的生活,某些觀眾還可以從劇中人的角色看到自己的縮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