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日本東芝脫胎換骨的秘密

奇異總裁威爾許的六個Σ

奇異的總裁兼執行長──威爾許國際閱歷豐富, 他常提示的經營心得是:拒絕革新的組織必然衰敗。

美國總統每四年選一次,是例行公事。民間企業的執行長(CEO)也比照這個模式,能夠任滿四年,就是事業生涯巔峰的象徵。

對奇異(GE)總裁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而言,他擔任CEO從西元一九八一年以來,已近二十個年頭,本來預定明年春季交棒,最近又傳出由於收買航空機件大廠漢尼威爾,為了整合企業文化,他將留任到明年底。傑克能夠久在其位,必有它的道理。二十年來他為奇異脫胎換骨,轉型成功,不單成為美國模範企業,也是全球各大企業效法的對象。最近,日本東芝發表:自從一九九九年四月引進奇異「六個Σ」品管手法後,今年度獲得一千三百億日圓(約新台幣三百七十億元)成本降低效果。預計到二○○二年度,總計三年間成本降低達五千六百億日圓(約新台幣一千六百億元)。

日系企業很早就在談品管,如今為何要回過頭師法美國企業?這要從美國企業近年的努力說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