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創科技挑戰獲利的秘密武器

臉部辨識系統,讓你提款不用帶卡

今年九月,簡明仁主導的大眾電腦 以每股八十二元入股星創。 這家擁有「FaceOn 2000臉部辨識技術」的公司 掌握什麼未來趨勢,可以如此值錢?

葉爾良(中)因為研究出臉部辨識系統而獲得博士學位。 (攝影者.江思賢 )

三年前,擁有耶魯大學博士學位、中央大學副教授頭銜的葉爾良帶著幾位碩士班研究生,以及美國帶回來的先進生物辨識技術,跨出校園,成立星創科技。從副教授變成生意人,葉爾良說,「學術界是追求知識,企業是追求利潤,這是個價值系統的轉換,心態的調整對他是個挑戰。」

三十八歲的葉爾良接觸網路科技,與楊致遠(雅虎創辦人)、蔣顯斌(新浪網創辦人)是同一時期。早在一九九五年、一九九六年期間,葉爾良在耶魯大學念博士時,他就在網路成立「The Taiwan Vision」的多媒體線上雜誌,除了提供兩岸學生討論事情的園地外,在一九九六年台灣第一次民選總統選舉時,葉爾良就設計程式,把台灣的新聞搬上網路,並作線上總統大選模擬投票。當時這是網路上的創舉,也受到海外華人的歡迎。

當時就有人邀他加入網路事業,他卻堅持得先完成學業,不然今天他可能已經是個網路上市公司的創辦人。「有點遺憾,卻不後悔。」葉爾良說,他是個設定目標就必須認真去完成的人。十年前他到美國念書前夕,參加卡內基課程訓練,當時他就為自己設定了──要獲得耶魯大學博士學位、要在國際會議上用英文演說以及要幫兩岸華人學生做些事情的三項目標,不到三年的時間,他這些願望皆一一達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