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讓買方、賣方都「奇檬子」high的交易

盧大為身價二億,員工都變小富翁

奇摩賣了,換來價值四十六億八千萬元的雅虎股票,奇摩內部上自盧大為,下至員工,人人都成為「雅虎小富翁」。

黃宗仁(左)賣掉奇摩,貫徹他「為股東創造最大價值」的哲學。 (攝影者.陳志亮 )

台灣最大入口網站奇摩站,幕後大老闆精業董事長黃宗仁,再度貫徹他的股東哲學,在微笑中賣掉一手帶大的奇摩站。五十五歲的黃宗仁,有一個三歲的奇摩小孩。財務背景出身的他說:「在任何時點為股東做最好的選擇、創造最大利益,是我經營企業的最大宗旨。」於是,他在不景氣中斷然賣掉奇摩,換取折算現金約合新台幣四十六億八千萬元的雅虎股票。

這宗購併案,顯示黃宗仁的風格,像極了美式作風的企業家。黃宗仁認為,世界上沒有所謂永續經營的企業;為股東創造最大的價值,才是企業老闆行事的唯一標準。他不墨守不賣祖產的成規,反而覷準時機,與全球網路股大龍頭雅虎結盟。

今年六月,Kimo.com(Cayman),也就是台灣奇摩站的開曼母公司,進行增資。黃宗仁引入了九家國內外法人資金,包括裕隆、統一、富邦、群益、亞化、佳格,以及海外的高盛、康柏、Harbourvest Partners,以每股約二美元的價格,取得Kimo.com(Cayman)一二%的股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