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網站的春天腳步近了

經歷一場網路股災的洗禮,世人終於明白B2C(企業對客戶)並非一蹴可即,並非在網路上架個炫目的網站、貼上商品的圖片,收入就會隨著滑鼠的點選源源而來。相反地,架設網站與建立後勤支援系統只是第一步,如何建立知名度與形象、培養使用者瀏覽的習慣、增加使用者消費的意願,都是必須循序漸進的過程。

寵物網站的發展過程,就是值得參考的例子。據媒體迷陣(Media Metrix)與NPD集團(The NPD Group)這兩家市場調查公司的研究,美國的「寵物類網站」專門販售寵物用品,在砸下大筆廣告費與拚命進行行銷宣傳活動之後,已在認知度上大幅提升。這是好的一面。

壞消息則是,這些廣告雖然為寵物類網站增加了二○%的寵物飼主使用者,但是,其中卻只有一四%實際在線上消費。以眾所週知的Pets.com為例,它在二○○○年第一季花了將近二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兆四千億元)的廣告費,產生的收入卻只有七百七十萬美元,利潤呢?零!今年六月才上任的行銷總監侯曼耶(John Hommeyer),也已準備掛冠求去、另謀高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