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失血,下台一鞠躬

逾二十檔基金面臨清算的危機

股市不振,目前已有五檔基金宣告關門大吉。如果未來台股持續走空頭,將不排除有二十多檔基金將面臨被清算解散的命運。

大部分人認為,經濟不景氣時,長期投資基金是最穩當的避風港。

這樣的看法,或許只是說對了一半。因為截至十一月初,已經有五檔基金(台灣蓮華、寶來海峽、荷銀光華安泰、寶泰先進及德信大富)將被終止契約。多家投信業者紛紛預測,未來如果台股持續走空頭,將有二十多檔基金也同樣會面臨清算解散的命運。

投信投顧公會表示,由於台股第三季表現不佳,導致國內各類型基金淨值也跟著溜滑梯,引爆投資人大量贖回。根據統計,九月底國內開放式股票型基金規模較八月底減少五百二十二億元,衰退幅度達一七.四九%;而封閉式股票型基金減少五十四億八千萬元,衰退一八.六五%。而十月份,在投資人操作更趨保守、大量增加現金部位的態勢下,贖回壓力較九月將更為沉重。證期會副主委丁克華指出,共同基金發行時,在公開說明書中就明訂基金規模未達一定下限時,就可以進行終止契約動作,而這些基金從證期會備查日起,便可以進行清算持股的動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