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萬網執行長張向寧的躥起傳奇

中國天才少年,當上Internet叔叔

張向寧熱愛網路事業,即使賠光自己所有資產也在所不惜,利用申請網路領域名稱商機,將公司轉虧為盈,轉型之後,公司市值由二十五萬美元成長到一千萬美元,四年成長高達四十倍。

「北京近郊種植山楂果的一位農民,面對滿山結實纍纍的山楂果,並沒有豐收的喜悅,反而被滯銷的恐懼所困擾。這樣的事情被媒體披露後,兩天內,全國各地趕來買便宜山楂果的民眾齊聚果園,將山楂搶購一空,果農才因此轉憂為喜。」中國萬網執行長(CEO)張向寧強調,中國大陸物產豐饒,卻因為資訊不流通,貨物無法暢其流,而網路可成為促進大陸資訊流通的最佳工具。這正是他創立網路公司的源起。

張向寧十六歲就讀北京師範學院,是大家眼中的天才少年。他十八歲離開學校,到香港創立太平洋世紀公司,主要經營國際貿易業務,二十歲不到就已是個身價超過人民幣百萬元的小富翁。一九九六年,因為對網際網路的興趣,他創立中國萬網。當時大陸網際網路熱潮尚未興起,張向寧不自覺地成了大陸玩Internet的先驅者之一。

在中國的網路界,有人戲稱經營企業對企業(B2B)的著名網站──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是大陸的「網路之父」,因此也有人戲稱張向寧為大陸的「Internet叔叔」,用這些代號來形容他在中國網路界的「份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