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掉進No.1的陷阱

產值世界第一,股價倒數第一?

台灣高科技產業曾經創下「奇蹟」,而今昔日的「世界第一」,在副總統呂秀蓮口中分外重要, 但是在業者的眼裡,他們或許更期盼看到未來的方向。新政府對此如果再沒有因應,其「施政滿意度」可能將淪為「水餃股」。

副總統呂秀蓮十月三十一日到台中一中演講,談到罷免案之餘,為了證明她對台灣有信心,特別指出台灣目前有十餘項高科技產品的產值是世界第一。她一時激動,高喊出「台灣萬歲」的口號,讓下面的同學一時不知所以然,只好以鼓掌相應。

其實檢視一下這些生產「世界第一」電子產品的公司股價,如今在電子股中部分都已經是排行倒數第一。昨日的驕傲只會讓股價失去誘因,如今呂副總統要擔任總統府科技諮詢小組的召集人,如果還在以懷念過去的成就為口號,而對於未來的方向沒有多少著墨,會讓企業界憂心「綠色矽谷」要何去何從?

最近兩個月,高科技電子廠商不斷地申請赴大陸投資,「戒急用忍」政策讓他們再也忍不住了。企業現在有兩個難處,一個難處是看不到新政府對科技島的新方向。民國八十六年的南科的大型計畫,如今因美濃水庫不建,核四不蓋,成為名副其實的南「科」一夢。這裡沒有夢,只好到對岸去尋夢。另外一個難處是經濟現實,世界高科技大廠都要到大陸投資(IBM之前才宣布一個投資中國大陸三億美元的計畫),也希望合作很久的台灣代工廠商一起前往設廠。事實上,西進已經是不可擋的趨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