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近黃昏

「儘管一位政治家對理想不屈不撓,廣受各方擁護支持,並組成穩定的聯盟關係,但倘若無法掌握身處時代的特性與脈動,他終究會失敗。」──戴高樂,一九六九。

戴高樂一生領導法國面對兩次國家重大危機,有些史學家稱他為本世紀法國最偉大的領袖之一。一九七○年他過世時,法國封閉了香榭麗舍大道,成千上萬的巴黎市民自動集結,重新走了一次戴高樂在二十五年前解放巴黎當天的勝利遊行路線。當天,新總統喬治.龐畢度以一句話適當地表達了千萬法國人的心聲:「這一天,法國成了寡婦。」

死後即使受到這般殊榮,戴高樂在一九六八、去世前兩年,仍面臨一生最大的政治危機,法國爆發全面罷工抗議,學生和工人「向戴高樂說不」。次年,戴高樂被迫下台,再一年以八十高齡黯然辭世。上面這段「偉人」的談話,正是戴高樂下台為自己最終失敗所留下的註腳。許多政治人物都曾有過輝煌的歷史紀錄,但偶爾也不得不產生「只是近黃昏」之感。一九六九年戴高樂辭職下台時,他沒有發動整個社會的對抗,也未以任何字眼反駁六八年的社會新生力量,他承認失敗、瞭解失敗、並反省失敗,最終選擇下台,此生再也沒有回過巴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