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消息資料庫」終結網路謠言

收發電子郵件,是多數人每天的習慣性動作。藉由電子郵件,許多工作上的檔案得以快速傳遞,與朋友之間,也因為互傳各種有趣的檔案而更加緊密。然而,每天湧入信箱的各種電子郵件,也造成現代人的另一種困擾,廣告信是其一,這比較簡單,直接刪掉就好。真假難辨的警告信或傳言,則經常令收信人陷入刪與不刪、傳與不傳的掙扎之中。

的確,大家一開始對於「病毒警告!」、「請救救他!」以及各種聳動的網路消息等,莫不爭相傳送,期望以一己之力點點滑鼠,就能讓這類消息達到最大的傳送效果。但過一陣子之後,卻聽聞某些消息只是有心人故意散布的假消息,不免讓人感覺淪為被利用的工具,也遂行了有心人的企圖。

比較著名的例子,就是前一陣子「要大家救救.tw網域名」的連環信,它挑起了收信人的民族意識,讓大家拚命轉寄,不畏繁瑣地上網站完成登錄,後來據媒體披露,才發現情況並沒有那麼嚴重,.cn不會那麼輕易加在.tw之後,一盆冷水頓時澆在眾人的滿腔熱情之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