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頸部長學不會管理智慧?

葉菊蘭讓交通部官員噤若寒蟬

繼批評中華電信員工「貪得無饜」之後, 近日葉菊蘭又痛批台鐵員工「老大心態」, 引發鐵路工會強烈不滿, 葉菊蘭在台鐵事件中展現的硬頸精神, 還意外地引發交通部內的「寒蟬效應」……

葉菊蘭(後排右)的娘子軍,讓交通部官員有話不敢說(後排左為莊錦華)。 (攝影者.許永縉 )

近日,交通部長葉菊蘭的日子很不好過。她同意台灣鐵路管理局長陳德沛的請辭時,卻同時痛批台鐵員工「老大心態」、「致新政府形象跌至谷底」,引發了鐵路工會串聯反彈,立委劉文雄等人更批評葉菊蘭「給臉不要臉」,讓葉菊蘭因此淚灑立法院。

不過,葉菊蘭的眼淚,並沒有獲得輿論太多的支持。兩、三個月前,葉菊蘭批評中華電信員工「貪得無饜」,以及隨後處理前中華電信董事長陳堯請辭案的種種過程,與這次上演的陳德沛請辭,以及「老大心態」說的戲碼,幾乎相差無多。

為什麼葉菊蘭一碰到工會,就會如此火大、反應激烈?為什麼前有處理中華電信工會的教訓,葉菊蘭在台鐵事件中還會再援引同樣的模式處理鐵路工會,為交通部帶來新的問題、增加台鐵改造的阻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