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委會主委處境尷尬

核四停建,夏德鈺烏紗帽不保?

原子能源委員會主委夏德鈺曾多次為核四安全背書,但行政院提出停建核四的理由卻推翻他的判斷,他該如何自處?

行政院長張俊雄提出停建核四的六大理由中,將「核廢料是萬年無解的難題」和「核災萬一發生,危機處理堪憂」條列其中。這就如同在原子能源委員會主委夏德鈺臉上狠狠摑了兩個巴掌,因為夏德鈺曾多次公開為核四安全背書,並強調核廢料處置沒有技術上的問題。如今行政院提出的理由,毫無保留地推翻夏德鈺的專業判斷,更加凸顯夏德鈺在新政府團隊的尷尬處境。

明知新政府堅決反核,當初夏德鈺仍抱著跳火坑的決心,接下原委會主委一職,是少數唐飛「欽點」任命的部會首長之一。

夏德鈺說,核四存廢問題牽涉很多層面,不單只是安全的問題,如果僅就安全問題考量,「我一定會向新政府說核四應該繼續建」,但涉及的經濟問題就應該尊重經濟部的專業意見。不過,他也表示,「核四經過原委會嚴密的安全審查,才核發建廠執照給台電,如果新政府評估後,以核四安全有問題決定不蓋核四,我有下台的心理準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