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喊停、兩度復活,演出完結篇?

核四建廠狂風暴雨二十年

二十年來,擁核與反核聲浪不斷,新政府日前宣布停建核四,掀起台灣的政治核爆。核四的存廢,是否就此拍板定案?

核四停建,新政府「偷襲」式的宣布,讓台電公司、在野政黨以及社會大眾錯愕,也使核四建廠坎坷路上跌跌撞撞走了二十年,又退回原點,一切心血全部付諸東流。不過,一場政治核爆卻就此點燃了。

二十年前,台電提出核四興建計畫,台灣的「反核」聲浪已經出來,街頭抗爭也越來越激烈,當時儘管還是威權統治,但是國民黨政府還是不得不向現實妥協,經濟部長趙耀東以台電公司系統備載轉容量率高達五○%為由,指示暫緩核四興建;行政院長俞國華也公開宣示說,民眾對核能發電仍有疑慮,台電應繼續加強溝通。這是核四的第一次喊停。

只是台灣能源短缺,國防上又面對中共威脅,一旦台海戰事爆發,海運很容易遭封鎖,核能發電的核燃料體積小,裝填一次可運轉一年以上,具有準自產能源的特性;不像煤、石油、天然氣體積龐大,不易儲存,以致煤與石油的安全儲量僅約六十天,天然氣更只能撐十四天,因此,核四興建在民國八十年又再起爐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