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映管總經理林鎮源為何摔破酒杯?

搶人、搶料,TFT廠鬱卒極了!

從去年第四季開始,全球市場步入液晶產業景氣循環低潮期,TFT面板價格平均下滑幅度超過二成五。而進入量產的廠商,也開始嘗到面板價跌、關鍵零組件驅動IC缺貨、出貨狀況普遍未如預期的市場壓力……

台灣投入鉅額資金,欲建立TFT-LCD為跨世紀產業。 (攝影者.駱裕隆 )

在台灣從全球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產業龍頭的日本取得大尺寸面板的量產技術後,累計至今我國投資於TFT產業的金額估計已超過新台幣一千九百億元。但為持續擴充產能,到二○○四年之前,台灣估計將投入新台幣四千五百億元左右的資金,以建立這項「超韓趕日」的跨世紀產業投資。

今年應算是我國大尺寸TFT的量產的第二年,包括中華映管、達碁、聯友光電、奇美電子與瀚宇彩晶等五家TFT廠已進入量產。其中包括華映、聯友以及達碁三家公司,也陸續在今年內順利完成上櫃與上市。

不過,由於從去年第四季開始,全球市場步入所謂的液晶產業景氣循環(Crystal Cycle)低潮期,在預期大尺寸TFT面板市場將供過於求的情況下,TFT面板價格平均下滑幅度超過二成五。而進入量產的廠商,也開始嘗到面板價跌、關鍵零組件驅動IC缺貨、出貨狀況普遍未如預期的市場壓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