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哥以曾國藩為師,苦讀「挺經」

馬英九最近正研讀清朝名臣曾國藩的著作《挺經》,此書為曾氏總結官場、軍旅生涯的政治經驗,是以退為進、以弱為強的哲學。

這本曾國藩著作,成為馬英九現在的參考書。 (攝影者.江思賢 )

中國大陸近年興起一股曾國藩研究熱潮。曾國藩一生著作等身,但他有兩本奇書,卻是他的囊中之秘。一本叫《冰鑑》,一本叫《挺經》。隨著中國大陸改革開放的文化解禁,這兩本奇書與曾國藩熱一起都火紅起來。

《冰鑑》是風鑑之術,為曾國藩一生閱盡帝王將相、公卿百僚與南北英雄人物的面相總結。曾國藩善相人,官場知名。《冰鑑》在中國面相典籍裡,具有與《麻衣相法》、《鐵關刀》等齊的份量。《挺經》則是曾國藩總結官場、軍旅生涯的政治經驗。他的湖南騾子性格,結合儒家剛勁與道家陰柔的政治哲學,成為傳授入門子弟的仕宦之道。說它是權謀術、厚黑學也不為過。

《挺經》在台灣出版界少有人知。在傳統儒教的思想體系裡,曾國藩的《曾文正公家書》與《曾文正公日記》闡述其治家、治軍的光明面,反而備受推崇,蔚為主流。大陸方面,由於太平天國洪秀全領導農民對抗封建社會,洪的歷史地位被標誌為正統,曾國藩維護封建價值的思想反而長期被打入冷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