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要打贏選戰 國民黨不能不與別人合作

施政已屆兩年,馬英九說:「市長真不是人幹的。」 並開玩笑地說:「市長是馬幹的。」 在這樣莞爾一笑的背後,他的心情究竟如何? 作為黨內的政治明星,他對未來的選戰又有何看法?

馬英九:政治人物若只想討好選民而不努力,最多只是一名政客。 (攝影者.許永縉 )

十月十三日傍晚,台北入秋後的第一道冷鋒來襲。台北市長馬英九在市長辦公室接受本刊記者的專訪。從市長辦公桌前望去,寬敞的玻璃窗外,直通總統府的仁愛路上車水馬龍,微雨中閃著忙碌的燈火。玻璃窗上,中華民國元首的玉照仍懸掛著前總統李登輝的相片。

市長辦公桌左手邊,一整面牆壁懸著彩色的台北盆地衛星空照圖,氣勢相當懾人。經過精心設計的牆壁右面,還落地擺著三、四張窄一點的台北市都市計畫圖、抽水站地圖等,隨時可以拉出來,擺到牆面中間作工程簡報。

馬英九說:「這面牆原來都是櫃子,我上任後才打掉重做。」雖然衛星空照圖的解析程度並不讓馬英九滿意,但從市長辦公桌邊看著藍色的新店溪、大漢溪與淡水河匯集穿過大塊綠色山脈包圍的台北市區,馬英九說:「這讓我有一個宏觀的視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