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帶來的競爭是全球性的

「在網際網路時代,沒有一家公司是一座孤島。 在這樣的情況下,公司要面對的,包括了新、舊客戶、供應夥伴、競爭對手、還有自己的員工, 電子商務的規劃和決策,也必須要考慮到每一層不同介面,這也是『百分之百電子商務』的開始。」

英特爾提出的eXCHANGE,不只是交易的意義,而是各種創意可以轉換和支援,再創造出更多產能。 (攝影者.江思賢 )

過去兩年我訪問過三十個國家,和政府部門、商界及教育界領袖交換意見,大家最常談的問題,從網際網路有什麼新進展、新經濟和公司有什麼關係;或是政府應有什麼態度和對策,用網際網路推展教育和經濟。所以我強調的是,網路帶來的競爭是全球化的。我想先用一個傳統的保險公司為例,來看今天的電子商務策略。

「全聯保險公司」(All State Insurance)是美國的大型保險公司之一,平均全美國有八個家庭,就有一家是全聯保險的客戶,在全聯保險公司過去六十年的歷史中,主要是靠設在社區百貨公司裡的攤位和專業經理人,來擴展保險業務,但這也意味著百貨公司一打烊,業務就停了,於是最近兩年,全聯設置了免付費電話及網站,變成了「三管齊下」的業務管道。

這背後其實還有兩種意義:首先,那些想要多一點服務的積極消費者可以得到滿足,特別是在這種成長性較慢的保險行業,新市場和新合約既然已趨近飽和,新的服務才是繼續創造利潤的方式。現在全聯也把這三種業務管道整合在一起,業務員、電話中心和網路,客戶也隨時可以當自己的「業務員」,查詢較好的保險、隨時都可以規劃自己的未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