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旭電八年買三十家工廠

陳文雄是新力高雄廠的新主人

最近買下新力日本和高雄廠的旭電公司,到底是何方神聖? 為什麼旭電能在八年內,買下世界各地三十家工廠,為何國外分析師都看好旭電?

如何拿捏標準化與各地工廠自主性是旭電面臨的挑戰(左為陳文雄,右為Koichi Nishimura)。 (攝影者.駱裕隆 )

日本新力公司(SONY)九月二十二日才宣布要結束台灣影音生產線新傑公司的訊息,十月十八日又公布新力日本宮城廠和台灣高雄廠房,將轉賣給美國旭電(Solectron)公司。新力高雄廠和日本宮城廠,分別有七百名和一千三百名員工,高雄廠主要生產高單價消費性電子產品,例如汽車導航系統、汽車音響、鋰電池等。

新力賣廠給旭電,對新力是大事,意味著日本新力轉型,走委外代工之路,以集中心力發展新力的核心技術。但對旭電而言,買新力兩個廠房,只是近年來旭電一連串購併廠房的動作之一。

目前旭電在全世界的四十五個製造工廠中有三十個是購併來的,最近購併動作更是積極。旭電公司亞洲區資深副總裁蔡恭男表示:「最近幾乎是一個月買一家工廠,手上隨時有好幾個案子在談!」而賣工廠給旭電的,幾乎都是知名的世界級大公司,包括IBM、惠普(HP)、思科(Cisco)、北電(Notel)、飛利浦(Philips),三菱(Misubishi)及最近的新力公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