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國演義:誰先登陸,誰就贏

阿扁總統的線,是越炒越短了。剛開始,阿扁的目標是二○○四年,連選連任,打出全民政府口號,「切斷」他跟民進黨特別是神主牌之間的關係,找唐飛任閣揆,所有這一切,無非是要拓展固有三○%穩定支持者以外的票源。這些布局,使民意支持度一度高到八○%上下。

無奈阿扁畢竟受制於三個罩門:一是憲政體制;二是意識形態;三是個人胸襟與手腕。新政府運作之後,狀況頻生,人民對他及新政府的信心快速流失,反映在股市及電視民調的敗退現象逼得他不得不改變策略:將戰線從二○○四拉到二○○一──先打贏國會選舉一戰,扭轉結構性的劣勢再說。

十月三號,改組內閣,正式從全民政府向少數政府轉進,回到民進黨基本面,無論人事布局及意識形態都做了同步的回歸,先固守本寨,伺機再向外拓展。無奈局勢仍急轉直下,短短兩週,股市又跌了一千多點,看來,炒二○○一的短線都有些緩不濟急,眼前,必須先化解危機。於是,一再備受批評而阿扁極不情願的政黨溝通終於登場了。扁宋,扁郝,然後是扁連。這其中,真正的主角祇有三個:扁、宋、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