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下跌,企業總裁照樣加薪

一般人對於CEO──企業總裁的印象總不脫離精明幹練、西裝革履的印象,不過最令人咋舌的往往是他們每年高達數百萬美元甚至上千萬美元的薪水,再加上優厚的獎金與股票分紅。似乎有了這些天文數字,才能符合CEO的身分與價值。

而據近一期美國《商業週刊》報導,這種超高所得的菁英人力市場目前仍然供不應求,甚至連表現平庸的CEO都能因「粥多僧少」而獲得高報酬。

美國維吉尼亞州一家股票上市企業多明尼資源公司(Dominion Resources Inc.)的薪資委員會一向以其公正清廉著名,五位成員中沒有一位任職於公司內部,但去年他們卻做了令人訝異的決定;就在公司股價下跌了近一一%的情況下,委員會決定提高該公司總裁湯姆斯.蓋普(Thomas E Capps)一九二%的薪資,還包括八百九十萬美元的股票選擇權。據委員會表示,因為Thomas為公司賺進三億六千三百萬美元的收入,這遠超過他所應達成的年度目標,所以公司願意給付他如此高的報酬做為獎勵。確實,以一家電力公司而言,營業額增加九.五%算是相當高的成長,而多明尼公司願意付上大筆的獎金,原因無它──因為他們想留住這位創造出高業績的管理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