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索邦交生變會是田弘茂的政治危機?

田弘茂內外煎熬紛至沓來

學者出身的外交部長田弘茂,「冷水慢溫」的風格讓人覺得他「太老實」, 面對最近索羅門外長的意外動作,田弘茂略顯狼狽, 然而,田弘茂「攘外」之餘,如何「安內」,恐怕是更要傷腦筋的事。

田弘茂(中)「冷水慢溫」的施政風格,需長時間觀察來評斷。 (攝影者.陳志亮 )

外交部長田弘茂上任初始,於內、於外皆遭受莫大煎熬。於內,外交部在重大決策仍有遭到總統府及國安會「架空」之虞;田弘茂在與立法院的互動上,更是動輒失言。對外,田弘茂甫經歷我國與索羅門群島邦交維繫的外交危機。田弘茂出任外長轉眼已五個月多,學習曲線雖上揚,但整個外交體系似乎仍在跌撞中前行。

田弘茂當初接任外長一職,所仗恃的「優勢」,即是他雖非各方人馬最滿意、但卻是各路人馬均可接受的人選。不過,也正是因為田弘茂並非民進黨最滿意的外長人選,所以並未在陳水扁的決策核心內扮演重要角色。

外交部遭到架空最嚴重之例,當為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訪台。過去李光耀來台,外交部均屬最高規格接待,從飲食到居所,無一不按照李光耀的個人喜好做最佳配合;先不論我方過去作為適不適當,外交部至少必定參與其中。今年李光耀訪台卻跳過外交部,由國安局直接對口。以事後諸葛來看,我方對李光耀的「配合程度」,也的確有損一個主權國家的尊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