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哪裡是香格里拉?

今天,我重拾歌舞劇「這兒是香格里拉」的原聲CD。

其主題曲「大風暴」是此刻許多人的心情:「跌下去,跌下去,股票啊,全部都完蛋了。我的錢,我的錢泡湯了。大風暴,避風港哪裡找?大風暴,擋不了。部長啊,院長啊,總統啊,說句話。讓我從黑暗的無底洞,爬出來。」

看完這期商周的稿子後,心情有些沉重。台灣被重重的烏雲壓著,股市重挫、經濟前景混沌,民眾沮喪。這也使得堂堂財政部長,如今成為台灣首席操盤手。他不看盤時,股市竟會大跌。難怪張毅君先生這期藉「戲鳳」之詞嘲諷地寫著:「部長不在家,今天不進場。」

台灣怎麼了?政治、經濟都亂。

十月十三日,由《商業周刊》與親民黨合辦的研討會上,也是瀰漫著低氣壓。謀國老臣趙耀東先生議論國事時,痛心捶肩:「核四問題長期擱置,將是壓死台灣經濟的最後一根稻草。政府拿老百姓的錢兒戲,對得起台灣人民嗎?」趙先生已經八十五歲了。

明天在哪裡?下一步該怎麼走?每一個人都想問阿扁總統。小老百姓痛心:「部長,院長,總統,說句話。讓我從黑暗的無底洞,爬出來。」舞台劇的歌詞竟然成為今天台灣寫照。哎,該怎麼說呢?

不只台灣在找明天,科技巨人也在找明天。全球高科技股指標那斯達克指數最近一度跌到三千點關卡,這個曾經捧出許多科技新貴的搖籃,如今是更多人淚灑之處。科技產業的明天在哪裡?過去十年的主宰者還能是下一盤棋的主角嗎?

十月中旬,英特爾(Intel)創辦人安迪.葛洛夫、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惠普科技(HP)總裁兼執行長菲奧莉娜三大強權公司的巨頭共聚舊金山,參與「eXCHANGE2000」高峰論壇。他們結盟,企圖蟬連下一世紀的贏家寶座。這期商周,資深記者張殿文與攝影江思賢越洋紀錄這場盛會。

混沌中,你可以自由選項,有人陷入沉淪,有人拿走機會。拿走機會者,步上香格里拉的土地。

但是,哪裡是香格里拉呢?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