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官司上門,美國大學向MP3說不!

MP3.com網站的侵權官司才落幕不久,又傳出全美各大校園網路,對Napster這個專門提供網友們搜尋及交換MP3音樂檔案的網站,紛紛祭出禁令,不准學生存取網站內容。

自從MP3的免費音樂檔案可以自由下載,像福音般的在網路上散播開來後,改造了網路子民的生活習性,上網來點音樂,已然是網友們娛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網路上快速複製與檔案傳輸的特性,卻使得唱片業者動作頻頻,深怕飯碗不保。學校為了怕官司纏身,從善如流對Napster亮起紅燈,也就不足為奇了。

根據近期美國《商業週刊》的報導,美國印第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的網路技術人員布罕(Mark Bruhn)兩度阻擋Napster網站,年初的時候是因為學生們大量下載MP3檔案,造成網路塞車,所以暫時拒絕存取;第二次則是為了避免吃上官司。因為兩家知名唱片公司及重金屬樂團Metallica相繼對大學提出侵權告訴,使Napster網站遭受被擋在校園外的命運。他說:「我們不喜歡擋住網站,但是在法律權責還沒有釐清前,不太可能開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