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精神」不再,波音改走利潤導向路線

八十年歷史的美國波音(Boeing)公司,素以「工程師精神」著稱,至今仍是全球最大的飛機製造公司、美國出口的最大宗。今年初,在競爭對手空中巴士(Airbus Industrie)推出新型巨無霸客機A三XX之際,波音竟然一改作風,只打算作七四七的升級計畫,而且還刪減研發預算、減少研發人員。去年,波音賣出去的飛機竟然少於空中巴士,難道波音將被空中巴士打敗了嗎?

矛盾的是,波音今年在財務上的數字卻相當亮麗。噴射客機的營業邊際利潤從四.二%攀升到八.九%,二○○○年的現金流量將達到三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九百三十九億元)以上,連沉寂三年的股價,也從今年三月以來大漲八三%。

這些現象,正說明了波音近年來面臨的內部衝擊。近期的《財星》雜誌即以大篇幅報導指出,波音的「工程師精神」退場,「利潤導向」上台,但一向理想崇高的波音內部工程師,卻一時無法接受「短視近利」的觀念,以為「波音精神」已然消失。《財星》指出,正是這種內部衝突,讓波音陷入理想與現實的天人交戰,現在,波音最大的對手不再是空中巴士,是波音自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