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揚科技董事長王華燕

王華燕──找回競爭力,谷底大翻身

新台幣二十六億元的身價,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固然是一輩子都難以聚積的財富,但是若合併出道時間、業界資歷來計算,和許多網路新貴、甚或傳統產業的經理人相較,台揚科技董事長王華燕的身價,其實不算非常亮麗。但是重新進入〈百大科技富豪大調查〉的排行榜中,對於他來說,不只是個排行榜、也不只是個數字。王華燕的心境,可以套用當年盛極一時的電影「英雄本色」中男主角小馬哥周潤發的一句台詞來形容:「我只是要告訴所有人,我失去的一切,我一定會拿回來!」

一種高科技菁英,積極、富企圖心、善謀略、舌粲蓮花,他們經常是舞台上亮眼的主角,名片上亮出來的頭銜通常是業務副總經理、行銷總監;另一種的人格特質則截然相反,木訥、不善言詞、深居簡出,活動範圍通常僅止於辦公室、住所,名片上的頭銜則不外乎是研發副總經理、總工程師,圈子裡慣稱他們「R&D」、「Engineer」。王華燕,無疑屬於後者,而且足堪做為代表人物之一。

回首台揚的崛起和一戰成名,重跌倒地到重新再起,印證了王華燕骨子裡不服輸、直衝直撞到底的性格特質。王華燕在七十二年返國創立台揚科技,一開始便以地面微波通訊系統、衛星通訊系統等無線傳輸設備為公司主要研發標的。在十七年前,國內無線通訊仍處於高度管制階段,即便在全球,衛星通訊、微波通訊,軍事用途也遠大於商業用途,在國內市場一片貧瘠,國外市場訂單毫無把握的情況下,台揚投入無線通訊領域的唯一把握,只有來自王華燕單純的想法:「I think so.」就此開始了台揚漫長的研發之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