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力闖官邸禁區

百億的官邸土地解禁,大財團守株待兔

士林官邸周邊的私有地,現在的價值只能以農地來估價,一坪大約是五至十萬元之間,但解禁後再由保護區變更為建地,一坪的身價將會翻升為四十萬元左右。也就是說,如果地目變更,這些土地的價值,在一夕間會暴漲四倍到八倍, 利潤相當可觀。

台北市最神祕的一座建築物—「士林官邸」,終於讓陳水扁市長突破了。這項行動的結果,表面上看來,可說是皆大歡喜,陳水扁說:「美夢終於成真了」,而士林官邸的管理機關「總統府第三局」,也因為卸下一個歷史包袱,而鬆了一口氣。至於士林官邸禁建範圍內,仍有七.八二公頃(二萬三千多坪)的私有土地,也拜阿扁之賜,讓原本一坪只值五、六萬元的土地,前景一片看好,據估計,這裡的土地價值將可能漲到四十萬元一坪。也就是說,光私有土地部分,就可以達到上百億元之譜。據了解,有不少財團早在多年前,就已經以「守株待兔」的精神,逐步蠶食官邸周邊的土地。

 時機已經成熟

 士林官邸地區,是由中山北路、福林路和東南側的山丘所圍成的。這片區域在民國四十五年,即由省政府公告實施的「士林都市計畫案」列為保護區,而保護區的中間地帶,又根據國防部在五十六年公告的「大直要塞第一區界線及管制規定」,列為軍事禁建範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