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耕耘百年,奇異再創「奇異傳奇」

在美國《財星》雜誌九月份出爐的企業聲望調查中,美國奇異公司(GE)第三度蟬連「全球最受推崇企業」冠軍寶座,這個一八七八年由愛迪生創辦的企業,可謂老而彌堅,在新經濟的競爭中毫不失色。《財星》雜誌近期再度以專文探討奇異在亞洲的發展,提供奇異耕耘亞洲市場的訣竅,指出奇異全球化的關鍵。

事實上,一百二十二年歷史的奇異公司,已在亞洲市場耕耘一百年以上,但在位二十年的執行長威爾許(Jack Welch)認為,亞洲市場才正要開始,他將以過去在美國與歐洲的成功經驗,在亞洲寫下同樣輝煌的成績。威爾許指出,目前為止成果堪稱滿意,亞洲地區的收益,是其他地區的兩倍以上,毛利也高出其他地區,如今的亞洲,已成為奇異旗下成長最快速的市場。

奇異的亞洲策略究竟為何?令人驚訝的是,《財星》雜誌指出,奇異在亞洲成功的最大秘訣,也許就是將「亞洲」視為無物,他們沒有所謂的「亞洲策略」,甚至在前任亞洲區負責人於一九九九年去職後,就未再安排遞補人選,因為威爾許認為,奇異亞洲各國的分公司都已能獨立自主,如果在亞洲這麼大的地區,多設這個職務,只是找個人每天在飛機上飛來飛去而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