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法葉採購弊案中共版?

遠華走私案,江澤民越辦越手軟

從遠華案可以看到江澤民的矛盾心態:一方面擔心政權由此被腐蝕;另一方面又害怕反腐敗激化高層矛盾,導致政局不穩……

廈門遠華走私案是中共建政五十一年來最大的走私案,涉及金額八百億人民幣。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早在一九九七年就開始陸續收到對遠華公司走私的舉報信。中共總理朱鎔基一九九八年春節在廈門首次公開指遠華涉及走私,顯示中央決心調查遠華案。去年四月二十日,中紀委副書記劉麗英(中共元老劉伯承長女)率數百紀檢官員進駐廈門,經長達一年半的調查取證後,九月十三日起,遠華案在廈門、福州等五個地方法院同時開審。從這場世紀大審判可看出中共反腐敗是半心半意,難有成效。

遠華案一開審,中共不僅對境外媒體封鎖審案消息,而且嚴禁國內媒體採訪。法庭審訊是秘密進行,每名被告只准一個家屬旁聽。開庭前公安已封鎖法庭外的大街,押送被告的武裝警察荷槍實彈,三 步一崗,五步一哨。北京對外宣稱:查處遠華案顯示高層反腐敗的決心。如果真是這樣,那就更應該向海內外媒體公開審案過程。現在的做法想必另有隱情。

據知情人士透露:在近幾天開庭審理中,檢察當局已就涉案的福建省公安廳副廳長莊如順、廈門市副市長藍甫、廈門海關關長楊前線、福建中國銀行行長陳國榮等人,向法庭提出判處死刑要求。但是他們都在庭上翻供,並出示上級官員的批條,為自己洗脫受賄協助走私的罪名。由於審訊過程頻頻牽出案中身分敏感的更高層人物,令中央專案組十分頭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