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渝洲、韓堃新舊勢力大角力

劉冠軍案掀起國安局惡鬥巨浪

丁渝洲在與陳水扁獲得共識後,已經決定著手整頓國安局,打算繼去年的會計單位之後,繼續對人事、政風單位開刀,丁渝洲的大行動會順利嗎?國安局現在確是山風海雨逼人,一場人事鬥爭幕已開啟……

丁渝洲(左一)在陳水扁力挺下將著手整頓國安局。 (攝影者.駱裕隆 )

從李登輝紅墨水事件以降,國安局接續發生潘希賢以及劉冠軍事件,尤其是劉冠軍事件竟然到了檢調搜索國安局的局面,確實讓國安局這個情治系統老大哥,面子有些掛不住。而就在外界有些要丁渝洲下台負責聲音出現之際,國安局內部更是波濤洶湧,在國安局握有實權的首席副局長韓堃,似乎頗有動作,而部分國安局主管,也有意拱韓堃更上一層樓,另一方面,丁渝洲直接向陳水扁請命,在獲得陳水扁大力支持後,丁渝洲也決定強力整頓內部,整個人事布局會在丁渝洲赴美返國後展開,國安局的內鬥大戲,才正要上場。

國安局內鬥山雨欲來

國安局長一向是權力核心中的核心,地位至為關鍵敏感,而就在政權交替不到半年之際,國安局接連出事,透露出來的訊息是,未帶一兵一卒上台的丁渝洲,自從去年二月入主國安局長,直到現在還在與國安局的舊勢力纏鬥,不過,有了陳水扁的力挺,丁渝洲應該可以放手整頓。據透露,就在劉冠軍涉及貪瀆,引發外界關注之際,二十六日軍檢調聯合專案小組搜索了國安局,二十七日下午,丁渝洲與陳水扁碰了面,在會晤時,丁渝洲向陳水扁完整報告劉冠軍案的原委,丁渝洲說,就在二十六日搜索前,他還特別問了政風處長林四渝,林四渝說絕無問題,可是事後證明劉冠軍行蹤成謎,七月份劉冠軍案經媒體初次曝光時,國安局就把此案交政風處調查,政風處的報告是公款無短少,可是事實證明公款確有短少,因此內部是有必要整頓。陳水扁相當支持丁渝洲,要他放手整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