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概念股值得追價嗎?

光纖概念股值得追價嗎? (攝影者. )

最近全球吹起一股光纖熱,在今年各國股市均大幅度回檔修正下,唯有光纖概念股逆勢抗跌、一枝獨秀。到底它有什麼迷人之處,可以讓投資大眾對它的未來信心十足?

一般來說,光纖通訊產品可分成光通訊零組件與光通訊設備兩部分〈見下頁表〉,目前國內相關廠商主要集中於光通訊零組件這一塊;而光通訊設備領導廠商多為歐美電信設備大廠如Lucent、Alcatel、NEC等,因其研發經費動輒上億美元,所以短期內台灣廠商並沒有能力在此領域發展。

由於網際網路〈Internet〉的快速發展,使得傳輸資料量的成長率急速擴增;目前只是資料、圖形的傳輸,都還時常會有網路塞車的問題,更何況是未來將會進行到影像傳輸的階段。根據美國統計顯示,全球對數據傳輸與頻寬的需求量幾乎是每九個月就增加一倍,而未來即將進入WAN〈Wide Area Network,廣域性網路〉的領域,對頻寬的需求量將更為大增,因此頻寬不足乃是目前最嚴重的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