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老闆不能有「公司是我的」心態

八十七年十月,喧騰一時的東隆五金掏空案, 是近年國內連串企業地雷股的始作俑者。 進駐東隆五金、配合銀行團進行重整的勤業財務顧問群, 看到國內傳統產業的哪些問題?

勤業財務顧問群認為國內企業主觀念仍有問題(左一為協理鄒啟新、左三為協理劉聖民,右一為副總經理謝煜中)。 (攝影者.駱裕隆 )

兩年前,東南亞金融危機掃過台灣,東隆五金因為人謀不臧、投資失利,成為引爆本土企業的第一枚地雷股。

短短兩年,東隆五金、和協、中精機、櫻花、環隆電氣、禾豐、味全、尖美、友力、大穎、美式、金緯、昌磊、東帝士……,無數企業發生財務困難,迄今未歇。受聘於銀行團,協助上述企業財務規劃與營運重整的勤業財務顧問副總經理謝煜中、鄒啟新、劉聖民協理,分析他們進駐後發現的問題,足堪國內企業主與投資人借鏡:

會計師幫企業查帳,幫企業做專案查核,但有些企業偏是在會計師簽完財務報表後出事。例如桂宏鋼鐵,會計師事務所才簽完半年報,負責人就自首掏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