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國會的黑金窟,新政府的痛腳

財委會召委到手,王令麟絕處逢生?

九月二十一日,立委王令麟順利選上財政委員會召集委員,開議前,內部已出現煙硝味,未來恐更將不得安寧;而隨著王令麟的任職,台開能否拿回楊梅土地購地款項,也將是未知數……

立法院第四屆第四會期各委員會的召集委員在九月二十一日出爐。官司纏身的立委王令麟順利選上財政委員會召集委員,引來各界關注。因台開案而與財政部結下恩怨情仇的王令麟,為本會期財委會的運作添上巨大變數,不少立委私下說:「等著看好戲。」

日前險遭檢察官羈押的王令麟,本會期捨司法委員會而選擇參加財委會,不少人感到很好奇。不過稍微了解力霸集團財務狀況的人,便可以理解王令麟的動作其來有自。「因為守著財委會,銀行才不敢亂抽銀根。」一位銀行人士如此分析。

王令麟因涉入遠東倉儲(遠森科技前身)與台灣土地開發公司的購地弊案,而遭檢察官以刑法背信罪名義追查。不過背信罪的刑責,最高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一千元以下罰金,刑責不重。相反的,力霸集團的財務狀況,才是讓王令麟喘不過氣來的心中大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