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遇見巨人

一八八九年,工程師艾菲爾建造的巴黎鐵塔落成。高三百公尺的鐵塔造型,在當時是非常另類。站在仿英國劍橋的拱型塔底下,沒有人不被它的宏偉震懾。夜空下,它璀璨風華,閃亮著塞納河。一百一十一年來,它成為法國的地標。

它的建造者艾菲爾不但留名青史,更留名鈔票。如今,法國的兩百元紙鈔可以看見他的肖像。巴黎鐵塔是地理景觀上的巨人,而且屹立百年。

巴黎的另一隅也有一位巨人,它是法國最大的石油公司道達爾〈TOTAL〉。近年,他們剛合併兩家石油公司FINA及ELF,一舉成為全世界第四大石油公司〈TOTALFINAELF〉。道達爾之巨,不單是購併動作,更在於他們驚人的獲利。因為國際原油價格飆漲,他們上半年本業獲利約達新台幣九百億元。台灣賺錢最多的公司中油,即使賺三年,都不及它半年。這個巨人也曾在去年油價寒冬,咬牙苦守。這期商周,我們越洋專訪這家今年大贏家——油價飆漲下的超級受惠者。

台灣商場上呢?這波股市重挫,低點甚至探底到六千六百點,許多昔日巨人摔下來了。巨人摔跤,是誰之過?商場老闆,還是政府政策出了問題?股市是一面鏡子,它具體而微地反映出台灣經濟。記者林亞偉領軍,規劃出長達十三頁的特別企畫。

未來,誰會是商場的新巨人?

近年高速成長的華彩軟體,今年預估營業額二十三億元,負責人賴毓敏今年才三十四歲。它們是軟體產界的新星,最近不但大手筆開出全亞洲最大的網路咖啡店。它們更企圖卡位數位電視時代,硬是從宏碁集團旗下〈宏網〉搶下與中視合作的機會。幾年之後,許多網路公司都將成為泡沫,中視董事長鄭淑敏為什麼寧可將賭注下在一家網路公司上,而非宏碁集團?

華彩背後的金主,更包括東元電機董事長黃茂雄及仁寶電子董事長許勝雄。在新經濟的布局上,這兩位企業家為何會看上賴毓敏?

賴毓敏會成為台灣軟體產業的小巨人嗎?商周資深記者張殿文與劉志明聯手採訪,推出這期的封面故事。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