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商的炫耀心與政客的抬轎情

經過波波折折,李總統終於選派和信集團老闆辜振甫,代表我國出席日本大阪APEC高峰會議。辜振甫與日本政商界人脈之深遠,國內無人可及,自是赴日特使的不二人選。辜振甫以海基會董事長之職,如果就APEC會議之便,為李總統傳遞訊息給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亦屬恰當。

ˉ然而,特使人選甫公布,國人可從電視轉播看到,經濟部長江丙坤及外交次長房金炎,手抱大堆公文,趕赴辜宅,向辜振甫做APEC「戰情報告」。此一景況,令人為國家政務首長之地位與尊嚴,感到悲哀。

ˉ聲譽正隆的辜振甫在經貿外交的貢獻,是值得肯定的;但他畢竟是統領和信集團的工商大亨,目前頭上還戴著兩家上市公司台泥和中橡的董事長桂冠。堂堂經濟部長及外交次長,卻車馬奔勞,親赴上市公司董事長豪宅,報告國務。在金權政治歪風下,吾人豈能不為「紅頂商人位尊,部長次長卑膝」的官場新文化,而感悲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