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摩站/從雅虎模仿者到獲利點子王

奇摩站從單月收入七萬元,成長至三千萬元。盧大為帶領奇摩占領台灣後,要如何挑戰下一階段的獲利目標?又該如何面對「進軍大中華」的熱潮?

「我記得很清楚,奇摩站開始營運的第一個月,總營收只有新台幣七萬元。今年六月,奇摩單月營收已達三千萬元。」奇摩站總裁暨執行長盧大為回想八十六年八月草創奇摩的慘澹過程,已不可同日而語。八十八年,奇摩站全年總營收達到六千五百萬元,較前一年成長了三倍。今年上半年度奇摩站的營收,已超越去年全年。盧大為還要向二○○一年損益平衡挑戰。

在本刊今年的(網路公司競爭力大調查)中,奇摩站名列入口網站中最具競爭力榜首。在入口網站類的五大評選指標中,奇摩在創新能力、商業模式、市占率及經營團隊都領先蕃薯藤和網路家庭,唯以技術團隊一項落後蕃薯藤。其中奇摩站在市占率及創新能力上的得分,更是遠勝第二名。顯然「Kimo」這個品牌已開始發酵,盧大為終於擺脫被批評「抄襲」雅虎的惡名。

建立品牌比蕃薯藤晚了兩年半的奇摩,媳婦終於熬成婆。根據尼爾森調查機構(ACNielson)二○○○年第三季的研究報告顯示,奇摩站已經連續兩季在「設為首頁」、「最常上的網站」及「最常使用的搜尋引擎」上名列榜首。曾被人說靠著「情色特區」起家的奇摩,和重視公益的蕃薯藤形象截然不同。擅長擘畫策略大餅的陳正然,喜歡預測趨勢,有點「網路先知」的味道,然而工程師出身的盧大為,不多談未來策略,只談奇摩的下一步,包括加值服務,還有可獲利的商業模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