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占先贏─網路四大戰場十二天王

網路公司是不是都逃不過泡沫化的潮流?像蛋撻店一樣,十家、二十家熱鬧開張;熱度過了之後,又一家接著一家冷清關門?在這一波淘汰賽中,誰將滅頂?誰能倖存?誰是主流?為了找出這一波網路熱潮過後的贏家,本刊首度製作二○○○年〈網路公司競爭力大調查〉,全面體檢Portal

網路產業沒有前途了嗎?今年春天美國網路股的股價重挫,這些「虛擬」的網路公司無法通過現實獲利的考驗,泡沫已接近破滅邊緣,網路上銷售雜貨的PEAPOD,賣CD的CDNOW及醫藥服務的Drkoom.com等公司已缺乏現金,除非能及時爭取到新資金或與其它公司合併,否則可能撐不過今年,而關門大吉。

國內網路公司亦遭到嚴重波及。有人戲稱,網路公司就是一個一個很好吃的蛋撻,但是一旦排隊搶購的流行風潮過去後,終將回到西點麵包櫥窗的平凡生活。

在這一波網路公司生存決戰中,誰是最具競爭力的公司?本刊針對國內近百家的網路公司,邀請媒體、業者、學者以及創投等專家,將網路公司分類為入口網站(Portal)、內容提供者(ICP)、電子商務(EC)、網路服務供應商(ISP)四大類所製作的二○○○年〈網路公司競爭力大調查〉,評選出最具競爭力的網路公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