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萬居今年要替華航省下十二億買油錢

國內最早操作原油期貨避險的中華航空,如何在油價上漲期間成為贏家?為什麼華航去年初就大量敲進原油期貨?如何執行?

林萬居(右)每一筆期貨交易,攸關華航用油成本起伏(中為華航副總經理張良士,左為財務處長魏幸雄)。 (攝影者.駱裕隆 )

看著最近國際油價一再創新高,九月上旬,中華航空油料業務部經理林萬居下了一筆原油期貨訂單。這一次,林萬居的作法和過去不同,他採用設定價格區間的方式。和過去固定在某一特定價格的作法比較起來,設定價格區間的好處是,若原油價格下跌,華航不會賠很多,但相對的,原油價格上漲,華航也不會賺很多。

林萬居在高油價期間,改採較保守的期貨操作方式。華航期貨避險的腳步走得相當早,早在一九八六年即成立專門單位操作原油期貨,林萬居在這個位置上也一待十四年,現在談到原油期貨避險,他算是國內第一人,其他航空公司和海運公司,都是最近一、二年,隨用油量增加才開始想到買期貨避險。

華航操作原油期貨避險,主要是該公司用油料龐大。目前華航有五十一架飛機,為了讓這些飛機能在天上飛,華航一年需耗費一千二百萬桶油,去年,華航單是購油成本,即高達新台幣一百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