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偵防幕後的權力鬥爭

阿輝食髓知味,阿扁也想吃嗎啡?

台灣政府高層從事政治偵防與秘密監聽的工作,從蔣家時代以來從來沒有停止過。即使新政府上台,情治工作仍然持續的進行著……

陳水扁上任一百多天後,安全系統透露出來政治偵防訊息,顯示陳水扁對情治系統還沒有真正掌握,情治系統內部派系正在進行新一波鬥爭,因為過去多年來,每一次有人喊出政治偵防,安全體系人事就有大變動,這一次,倒也可以觀察一下。

至於政府高層是否有動用政治偵防?其實不必問,當然有!

事實上,台灣秘密監聽工作,從來沒有停過。戒嚴時期,警備總司令部是對非國民黨的政治異議分子進行偵防;到了民國七十六年以後,政治情勢丕變,在宋心濂的建議下,蔣經國成立了安華中心,由前國安局局長宋心濂主持,直接對蔣經國負責。據了解,蔣經國之所以接受宋心濂的建議成立安華中心,主要是考量接班問題,因此包括李登輝在內的國民黨高層、高官、以及軍方高級將領,都在政治偵防的名單內。據了解,安華中心在貴陽大樓操作,以三人為一組進行監聽,監聽名單由宋心濂指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